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赴美留学 中国学生最多

赴美留学 中国学生最多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4-22

  现在,中高考还剩下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很多学生在这个决定自己命运的季节里,早已开始做两手准备。

  根据本报3月中旬推出的关于“2011年中国留学生留学意向”调查的报告结果显示,在学生留学意愿的调查中,美国跃居首位,所占比例超过了参与调查者总数的60%,其次是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

  与大学生出国留学或读研不同的是,中学生的思想并不是很成熟,对自己的留学目的、将要去留学的国家和专业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和主见,基本上以家长的意见为主。

  然而,父母的关注度往往停留在别的孩子都去的什么国家、学什么专业,也有的家长是因为不放心孩子在国外是否能照顾好自己,就与其他孩子家长联合,让孩子留学有“伴儿”。这样,随大溜时有发生,出国留学扎堆也是不可避免的。

  不少留学专家表示,学生出国扎堆在全国看,都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无论是海外高中还是大学。一些海外的国际班,以语言类、教育类专业为主,学校所配备的师资力量也非常强大,像一些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的老牌留学国家,更是以语言类作为重点,这些面向国际招生的国际班,往往就会变成名副其实的“中国班”。

  如今,留学的主体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不仅吸引了不同年龄段,不同阶段的学生选择美国中学、大学、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也吸引了大批已经工作后寻求接受再教育的青年人的关注。而且在出国留学的原因上,也从多年前的“考不上国内大学”,转变为“去美国上更好的大学”、“建立国际视野”、“通过进修学习先进知识”等多种不同的需求。

  首先,美国集中丰富的教育资源、种类繁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自己最合适的学校。其中,包括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两年制的社区大学、以本科为主的文理学院、专业性学院以及全美的2000多所私立中学等各种类型的学校,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其次,美国是为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最多、途径最多的国家,如奖学金、助学金、校内打工、低利息贷款等等。

  第三,美国的学生签证政策逐年放开,根据2010年11月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IE)发布的《2010开放门户报告》,2009~2010年美国高等教育机构中的中国学生人数从98235增至127628,比上年增加29.9%。中国现在已成为赴美留学第一生源国。2011年1月19日中美双方在华盛顿发表联合声明,美方在声明中承诺将继续为中国赴美留学生提供签证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选择赴美留学的人群也在发生着变化。以往,留学的主体多集中于高三毕业的学生,决定其成为留学生的原因多为高考成绩不理想,落榜后寻求出路,这也直接导致了暑假一度成为留学市场的最大旺季这一现实。

  专家详解赴美留学趋势

  随着赴美留学政策的逐年调整,目前学生赴美留学早已不是什么难事了,已经逐渐走向大众化。

  首先体现在院校的选择上,在美国的中国学生,不仅局限于读那些知名高校,而且还广泛分布在美国各地的地方性大学、州立大学以及接受外国学生的社区学院。其专业覆盖范围也相当广泛。

  此外,在赴美留学后的打算方面,中国留学生的想法也日趋成熟。根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进行的一项权威调查结果显示,希望毕业后留在美国长期生活的中国留学生仅为10%,54%是毕业后打算在美国待几年再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而在此前几年进行的调查中,这一数字的比例高达92%;在调查中,有76%的中国留学生认为,如果毕业后留在美国从事与自己所学专业领域对称的工作有困难,并表示在美国完成学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最终仍然希望回到国内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赴美留学的专业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未来在中国将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专业和领域,并表示其出国留学只是为了提升其个人能力,将来在国内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工作,留学只是其人生发展规划中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