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澳元持续升值致留学市场遭受重击

澳元持续升值致留学市场遭受重击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5-05

  继续去年的强势劲头,澳元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近日悉尼汇市盘中澳元对美元汇率一举突破1比1.1的心理关口,创1983年澳大利亚实行汇率浮动制以来新高。无疑,澳元在外汇市场的强势表现反映了澳大利亚经济的强劲势头,对于经济的某些部分是好事,但是,“疯狂的澳元”对于其他一些部分则可能是负担。

  四大原因推动澳元猛升值

  从1983年12月澳大利亚实行汇率浮动制以来,澳元汇率虽然有高有低,但平均水平基本在1澳元兑70美分左右。不过,去年6月中旬以来,澳元对美元汇率猛涨,10月15日在伦敦外汇交易市场,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达到1:1。这是27年来澳元对美元汇价首次持平。今年,澳元对美元持续升值,近来更是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在短短40天的时间里升值超过9%,一举突破1比1.1心理关口,为1983年以来最高。澳元汇率涨势为何如此迅猛?

  首先,美元大幅贬值直接导致澳元上升。近来,美元不但对澳元,而且对欧元、人民币等许多主要货币都迅速走软。有研究人士表示:“美元走弱,增加人们对澳元信心。”

  其次,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吸引了大量海外资金。相对美英在历史低位的基准利率水平,澳大利亚基准利率多次被上调。澳元作为交易量世界第五的货币,利率又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名列前茅,吸引了不少外国投资和热钱。一些外国中央银行为分散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风险,也对澳元资产发生兴趣。

  另外,澳大利亚经济近年来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澳元汇率上涨反映了澳大利亚经济增势良好,澳大利亚就业形式良好,失业率约为美国的一半。投资增长也非常强劲。澳大利亚将于2013年实现预算盈余。日本大地震后,澳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以下。随后,在全球商品价格飙升和澳联储升息预期的双重作用下,澳元汇率转而大幅上涨,再次刷新澳元自1983年汇率自由浮动以来的最高纪录。

  中国,是澳元升值背后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受到中国强劲需求的拉动,澳大利亚得以安全渡过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基本保持了繁荣,这使得澳元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升值。来自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的数据显示,2009至2010财年,中国继续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903.3亿澳元 (1澳元约合1.09美元)。中国是澳大利亚铁矿、铜矿和镍矿的最大出口市场。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铁矿占澳大利亚铁矿出口总量的71.77%。另外,澳大利亚1/4的出口商品均销往中国。鉴于中国因素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只要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就要进口大量矿产品,就会为澳大利亚经济不断注入增长动力。

  升值背后的隐忧

  在澳元升值所折射的良好经济形势背后,也存在着很大的隐忧。

  首先是澳元可能被高估。目前,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澳元汇率未来走势如何。对此,经济学家和货币分析师的观点可谓见仁见智。有的认为,1澳元兑换 80美分是澳元的长期合理汇价水平,而现在澳元汇价存在高估,难以持久。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战略分析师格雷斯就持这种观点。但也有专家认为,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有大量的煤炭、铁矿和天然气出口,而只要澳大利亚经济平稳运行,澳元对美元汇价持平并不令人意外。

  其次,进口喜出口忧行业影响不一。一般来说,强势澳元意味着进口商品价格下降,对消费者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同时意味着出口商品的价格上升,对农产品和其他产品生产商形成打击。澳大利亚的高利率和高汇率,虽然让进口商和零售业享受到硬通货的好处,但同时也给本国的制造业、农业、旅游业和国际教育产业等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一项调查显示,79%的旅行社、77%的制造商和76%的农民都认为他们的业务受到澳元升值的负面影响。而在出口行业中,服务出口业和矿业公司受到的负面影响相对要小。调查中,这类行业公司认为受到不利影响的占比为61%和60%。

  澳元强劲升值会损害国家预算收入,并影响企业利润增长。同时给澳大利亚的制造业、旅游业和农业带来打击。他表示,毫无疑问,澳元升值会影响企业的收益率。为了帮助企业应对强势澳元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政府应该削减企业税率,从而保持企业的竞争力。

  再次,澳元升值让澳洲留学生市场雪上加霜。澳大利亚国际教育产业多年来一直是令人羡慕的“摇钱树”,给澳大利亚带来巨额的外汇收入。然而,随着移民门槛的提高和澳元持续走强,澳大利亚留学生市场开始受到严重冲击。去年以来,来澳留学的人数开始明显减少,主要原因是学费不断上涨、对留学生安全的担心以及留学移民门槛的大幅提高。而近来澳元持续攀升使来澳留学成本大幅上扬,价格优势荡然无存,使打算来澳学习的海外留学生望而却步,让澳国际教育产业雪上加霜。

  实行浮动制下的澳元波动,体现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然而,澳元急剧升值不仅会进一步打压澳大利亚出口部门,还将增加当局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难度,对于冷热失衡的澳大利亚经济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指出,澳元是一种高流动性的货币,其价格波动幅度很大。当前澳元的高位运行并不能持久。今后一段时期,如果澳元持续过度升值,澳大利亚政府和货币当局很可能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抑制。

  来源:新浪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