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服务 >> 移民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移民新闻) >> 澳元暴涨 在澳华人有喜有忧

澳元暴涨 在澳华人有喜有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5-11

  澳元兑换美元汇率近来一路高涨,目前处于29年来的最高点。面对疯涨的澳币,在澳大利亚的华人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汇澳元回国的人得到更多实惠,乐见其涨;留学生则因为生活成本增加,颇为无奈。

  外汇公司门庭若市

  澳元兑美元过去两年半期间的涨幅已经超过75%,打破了自实行浮动汇率2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澳大利亚《新快报》称,从去年5月澳元兑美元约为0.8到今年4月下旬的近1.1,涨幅惊人,让本土的外汇市场,特别是往中国汇款业务“火”了起来。

  澳大利亚的外汇公司最近一段时间门庭若市,不少华人都把手中的澳元兑换成人民币。报道中指出,在一家外汇公司,30多平方米的接待大厅里挤满了人。另外一家外汇公司的负责人何经理则表示,现在想要换到人民币现钞很难,因为公司手头现钞很少。

  在悉尼一家公司任职的李先生计划下月回国探亲,他想在手头准备一笔人民币,但去了好几家外汇公司都没有换到。李先生说,估计是因为现在汇率太“火”了,现钞可能都被抢兑一空了。

  和外汇公司相比,银行并没有如此“火爆”的景象。在位于悉尼唐人街的中国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只要额度不是特别大,可以提供足够的人民币现钞供兑换。

  在谈到“为什么不去银行兑换澳元”的问题时,李先生表示,同样是用澳元兑换人民币,外汇公司比银行的汇率能高出将近2毛钱,如果兑换2000澳元,就能差出几百元人民币。

  预支工资寄回国内

  和兑换澳元相比,更多的华人是通过现汇的形式,把澳元寄往中国,甚至向雇主要求预支工资。

  不少光顾汇款公司的中国顾客都表示,因为现在的澳元行情好,他们就把手头富余的钱汇给中国的亲友。不过,对于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华人来说,兑换货币的“热情”并不像新移民那样高涨。在澳生活了十余年的王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从报纸上了解华人中出现兑换澳元“热”,但他感觉身边朋友都比较“淡定”。“毕竟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澳大利亚生活,除了出去旅游要兑换外币,澳币的涨幅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太大。”

  勤工俭学应对压力

  澳大利亚政府消息人士上月曾经指出,不断攀升的澳元已给政府预算增加了100亿澳元的预算赤字,对旅游业、制造业和教育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

  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学生理想的留学目的国,据澳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是目前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机构中海外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占到海外学生总人数的39.5%。对于庞大的中国学生群体来说,澳元的上涨增加了他们的留学和生活费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