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美国留学选择多样化平价留学升温

美国留学选择多样化平价留学升温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6-07

  在近几年的留学展会上,美国一直稳坐“留学第一大国”的宝座,即使是在这两年美国遭受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国内的美国留学市场仍然保持稳步增长。据保守估计,2011年申请去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仍会有20%到30%的涨幅。同时令人感到振奋的消息是,今后美国留学选择将更加多样化,将有更多的公立院校、州立院校以及社区大学进入中国留学市场,美国将不再是一个令工薪家庭“望而却步”的留学目的地。

  美国“平价”留学愈发火热

  据了解,2011年留学市场的趋势之一就是低价留学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而更多美国“平价”留学项目进入中国市场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这些公立大学、州立大学以及社区大学留学项目的价格较私立院校将更加“平易近人”。

  “公立大学包括社区大学都是由州政府联邦政府资助,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公立大学及社区大学在国内做宣传,向中国家长展示了美国公立性学府的优势——同样高质量的教育,而学费总体上比私立院校至少少1万美元,”留学美国专家告诉笔者,“我们公司统计的2009年、2010年赴美读本科的学生,除去学术成绩很优秀,Toefl、SAT分数高,家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赴美前50名的院校不会在意公立、私立院校以外,其余 98%的学生及家长考虑公立大学。”

  出国留学专家表示:“公立大学(州立大学和社区大学)是美国高等教育的基础和顶梁柱,大部分学校的教育水平非常高,且费用低廉,是性价比很高的一个选择。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本科期间在公立大学打好基础,获得学士学位,研究生阶段再选择费用偏高的顶尖私立学校。”

  公立大学、州立大学受市场青睐

  笔者日前在国贸附近的留学展会上随机采访了几位有意向去美国留学的同学,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表示学费加生活费的“资金成本”是他们赴美留学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北京科技大学的王同学告诉笔者:“我对美国的密歇根州立大学比较感兴趣,这个学校属于全美院校排名前100位的学校,它的学费比私立院校要少得多,还有奖学金,因此‘性价比'比较高。”

  对于美国的公立大学和州立大学,留学美国专家介绍说:“公立和州立的普通大学适合于经济条件一般的学生,这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确定好专业,选择自己优势专业好的公立大学;而且有些公立大学,学费低,学生学术成绩好,还会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学金,例如东南密苏里州立大学、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等等,费用可以进一步降低。”对于学生的背景要求,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没有非常大的区别,四年制的公立大学也和私立大学一样要求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语言成绩等,四年制本科中可以考虑纽约州立大学,比如杨振宁教授任职的石溪分校或者水牛城分校等都不错。

  社区大学相对“遇冷”

  在展会中,笔者还发现几年前没有进入中国市场的社区大学也“出现其中”,但其规模和数量实在不能与私立和公立院校相提并论。大部分学生及家长似乎都是冲着私立和公立院校去的,相比而言,社区大学的展台前就显得“冷清”不少。据悉,美国的社区大学招收标准较私立和公立院校稍偏低些,其主要提供两年制的初级高等教育,程度相当于中国的大专,但是社区大学却是美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此,美国留学专家表示:“社区大学适合于各类经济条件、各级学术条件的学生。你攻读社区大学的目的不同,决定你未来的出路也不同,立志去美国名校的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内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转入名校;立志两年社区大学学习之后工作或移民的学生,选择好有就业优势的专业,譬如护理专业,也一样有机会。”

  专家建议:不可一味“贪便宜”,适合自己最重要

  尽管“平价”留学项目使许多工薪家庭的“留美梦”变成可能,但这其中的留学选择仍然需要考验。同时,关注留美的学生们都反映纷繁复杂的美国留学资讯和琳琅满目的留学项目让他们有些“选择性障碍”,因此专家们指出,了解各种留学选择的特点显得十分重要。

  留学专家说:“公立大学相比私立大学而言,学生数量比较多,能直接接触到教授的机会较小,整体上的排名略低于私立大学。而社区大学的缺点则在于,从社区大学转入名校时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学生在两年社区大学期间没有打好坚实基础,很难转入名校续读后两年的课程。”

  “不应该把留学价格作为第一个参考标准,应根据每个孩子的学术状况、每个家庭经济状况的不同来酌情考虑是否将留学价格作为第一个参考标准。每个留学的孩子都是一个个体,要更理智合理地规划孩子的留学,一定要从孩子本人出发,孩子详细的学术状况、孩子自身的性格爱好及自身职业方面的想法、家庭经济背景都将是给孩子做出理智、合理规划要考虑的重要元素。”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