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申请英国留学 诚信意义重大

申请英国留学 诚信意义重大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8-12

  2008年,一起中国留学生申请英国留学材料造假案,引起了世界关注。2008年11月13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宣布开除50名涉嫌伪造留学申请文件的中国籍学生。这50人中,有49人是中国大陆学生,1人来自台湾。

  当时,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曾对海外学生进行英语水平测试,部分中国学生的成绩非常差,根本无法跟上课程,于是与文凭和证书颁发机构对这些学生的背景进行核实,结果发现大量申请材料是经过伪造的,于是决定通报开除,虽然给予了他们上诉的权利,但材料造假却是不可辨驳的事实。

  时间已过去两三年,这个事情很多人或许已渐渐淡忘,它产生的影响曾轰动了一时,但面对整个中国学术环境和留学领域的诚信问题,这次事件也只是鸿毛而已。在留学领域,申请过程中造假甚至留学考试行贿等的事例和新闻一直不绝于耳,而且愈演愈烈。希望看过本文的学生和家长能树立诚信意识,要知道,申请留学中走了捷径,很可能今后的人生就要走弯路了。

  量力而行 要体会真正的“宽进严出”

  其实,申请英国留学材料造假,对于不少留学生来说,无非是希望通过造假的材料来申请到更好的学校。但他们没有思考到一个问题,以自己造假的材料而非真才实学来申请到名校,将来能顺利毕业么?对欧美高校了解不多的人,往往不知道学校招生的一个原则,就是match原则,学校审理学生申请的时候,会去考虑这个学生是否和我们学校相匹配,而非录取最牛的学生,当然最差的学生也不会考虑。那么,我们在申请选择学校的时候,是否也该考虑一下自己和这个学校能不能匹配呢?

  曾有学生托福和GRE考试花3万人民币找枪手代考,自己的英语能力一塌糊涂,却以110+的托福和1400+的GRE成绩申请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去美国后在3个月内被学校劝退。仍是2008年,一批中国学生集体造假,办了清华和北大的假成绩单、学位证等,申请了美国田纳西大学,去了学校没多久后被集体开除。

  很多学生事实上对欧美教育的“宽进严出”并没有切身体会,在金胜起的博士论文《有关名牌大学韩国人学生的研究》中揭示:1985-2007年进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4所名牌大学的1400名韩国人学生中,不能按期毕业的比例高达44%,同期美国大学生高达34%,而同期的中国留学生的这一比例也高达25%。虽然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在对比韩国学生,但我们仍不难看出,无论哪一个国家的学生,在欧美的名校中,生存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出,中国学生在整个国际学生中,还是非常优秀的,那么,在诚信方面,我们是否更应领先于他人呢?

  鱼龙混杂的留学中介

  在申请英国留学过程中材料造假,还有不小的原因是现在留学行业中鱼龙混杂的大小中介,存在很多怂恿甚至指导和代理造假。在各大网站上的申请故事中,就有很多单纯网友被不良中介蒙骗和欺诈的故事,很多同学也网上揭露过不少造假的中介。

  目前的整个留学行业,许多方面任然亟待规范。申请材料造假已经成了不少小中介公司的行业潜规则。所有申请材料中,成绩单,毕业证,学位证,托福、雅思成绩,推荐信等等,只要客户需要,不少中介能够全程办理。这些本因是学生真才实学才能拿到的东西,在不少中介那里成了只要交钱就能搞定的东西。在北京的大街上,大小留学中介的广告有如雨后春笋,“XX国家XX名校,免托福,免雅思,无需高中学历直升本科”等等总是语出惊人,让人不得不深思,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申请过程和怎样的学校。

  现在早已进入信息时代,在很多正规网站和学校的官方网站中,很容易便能查到多数申请信息,对于能力强的学生,可以自己DIY申请。如果确实需要有机构的帮助,在选择的时候也一定要多问,多听,谨慎选择。

  莘莘学子要谨记 诚信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的路

  一旦学校发现你造假,那么影响到的不仅仅是你个人今后还能否踏入英吉利或美利坚的领土,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让全体中国学生蒙羞!

  往年不少中国学生造假申请过的学校,我们之后都会看到学校官网中更新的申请信息中,明确要求中国学生的证书和成绩单等需要认证。这是一个可悲和令人痛心的显现。意大利《欧联时报》在评论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50名中国学生时曾探讨过究竟谁该为这一事件负责:我们可能很难判断又或者说所有人都有责任,不过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这件事,最大的受害者并非一个人,或一个机构,而是一个国家。

  诚信不仅是学术之基 更是做人之本

  不可否认,中国的学术大环境确实非常混乱,从教授到学生,多数人都存在着浮躁的心态,不然便不会出现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方舟子和仅以金钱4000万来衡量学生价值的北师大教授。但同时,中华民族从古至今以诚信为本的价值观相信仍深深扎根在每一位中国学子心中。孔子曾以四教来教育学生:文,行,忠,信。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孔子说:“一个人不讲信用,不知他会怎么做人!就像大车少了輗,小车少了軏,车子还怎么能走呢?”)

  每一位留学生,走出国门,今后的一言一行很有可能就不仅仅代表着个人,而是一个民族的形象。从民族性格来讲,中华民族应该是最诚实、严谨、勤劳的民族,但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过程中文化和精神的发展却相对滞后,逐利和浮躁的心态弥漫在整个社会中。有过欧美国家游历经历的人,不少人都会感受到当地社会对诚信的高度重视,一次欺骗行为便很有可能影响到你今后的人生。

  对于留学生来讲,申请英国留学可能只有短暂的几个月,但诚信态度确是需要长久岁月来坚守的。如果你在申请的过程中无法坚持而伪造了材料,那么你的诚信就已经开了一个缺口,这个缺口也足以成为你人生的缺口。

  各种的案例和新闻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造假是必然会被发现的。但更重要的事,我们期待整个中国的留学生在申请英国留学的过程中,能紧紧牢记诚信两个字。

  来源:凤凰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