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移民服务首页 >> 移民加拿大 >> 加拿大移民新闻普通标题(二级菜单移民新闻) >> 加拿大新技术移民的一般特点

加拿大新技术移民的一般特点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1-08-26

  根据对来加拿大不超过三年时间的中国大陆新技术移民100人的抽样调查统计,他们的平均年龄是35.5岁,其中具有大专学历的占10%,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占66%, 获硕士学位的占19%, 获博士学位的占5%。所学专业涉及数、理、化、农、林、医、电脑、电子、机械制造、会计、工程力学、建筑设计、土木工程、焊接、皮革制造、国际贸易、工商管理、企业管理、环境保护、广告设计、汉语语言、日语、英语、美术、舞蹈、音乐、体育等各个方面。家庭结构以核心家庭和“丁克家族”(即一对夫妻没有子女、不生育家庭)为主, 4%的家庭有两个孩子,75%的家庭有一个孩子,21%的家庭目前没有孩子,由于多种因素制约,暂时不计划生育。根据以上调查资料显示,新技术移民群体是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成长起来的,既不同于早期来加拿大的中国移民,也不同于来自其他国家的移民群体,具有本民族和时代的特色。

  第一,新技术移民一般都接受了正规的高等院校教育,并获得了相应的学历和学位。他们在国内都是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既有专业知识,又有本行业的工作经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地位和声望也比较高,正处在发展创业的黄金时期。

  第二, 从年龄段上看, 新技术移民在国内基本完成了社会化的关键时期,因而,他们既能保持和发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又能不断内化西方人的精神文明。中国人良好的家教和正规的学校教育,使他们基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使他们多少了解和接触了一些西方文化,踏上加拿大的国土后,在现实的社会中生活,很容易接受并不断内化西方人的精神文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西方人的精神文明结合后,使他们会成为加拿大社会主体中的优秀群体,将对加拿大社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三,新技术移民基本都是自己选择移民加拿大的, 属于主动的再社会化过程,因而参与和适应新社会化环境的意识比较强。从自身方面,要不断地学习加拿大社会的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几乎所有的新技术移民都到过LINC或ESL学校学过英语,以适应当地英语环境的需要; 都要参加考车牌的笔试, 上驾驶学校学习驾驶技能,还要考路试; 参加工作培训班,做义工; 要了解和学习加拿大的历史、法律、各种福利政策、各种保险知识等等。从社会方面,新技术移民积极参与加拿大的社会生活。50%左右的新技术移民参加过教会活动,旨在了解西方文化的一部分----基督教文化及其他宗教文化。新技术移民成立了各种协会和华人团体,例如加拿大中国专业人士协会、加拿大中国金融专业人士协会、加华高科技交流协会、加拿大中国信息技术专业人士协会、北京协会、加拿大中国高等院校校友联合会、清华大学南安省校友会、河南同乡会等等。通过这些协会和团体,他们参与和了解加拿大的社会生活,比如加拿大国庆活动、一年一度的龙舟赛、圣诞节大游行、各种形式的夏令营活动、加拿大境内旅游观光、冬季滑雪、夏日狂欢节等等,使新技术移民不断适应和热爱自己的第二故乡----加拿大。

  来源:河北青年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