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美国 >> 美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美国州立大学被曝学位造假

美国州立大学被曝学位造假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2-02-17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微博))据中国之声(微博)《新闻纵横》报道,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美国高等教育界的一条丑闻成为中国留学生的一剂苦药。在美国北达科他州的一份审计报告中,狄克森州立大学被查出录取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外国学生,并且在没有完成课程的情况下被授予学位。

  据查,2003年起,共有816名学生参与了该校的国际课程,然而经调查后发现,其中743名学生的档案文件存在问题,而这些问题学位,大多数属于中国留学生。审计报告一经公布,舆论一片哗然,该校副校长辞职,教育、商业及应用科学学院院长则开枪自杀。一个狄克森,数十中国校,上百留学生。美国教育界的丑闻为何成为中国留学生的苦药?

  整件事突然让记者想起了钱钟书的小说:《围城》。记得小说里,在欧洲留学几年的方鸿渐一无所成,羞于回国面对江东父老,于是乎,他花了30美元从一个骗子手里买了张“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却没想到回国后,真的凭着它当上了教授。

  而故事里的克莱登大学正是现实中的美国狄克森州立大学,只是方鸿渐变成了几百位中国留学生。事件要从上周五说起,这一天,北达科他州大学系统和教育委员会发布审计报告,狄克森州立大学不但录取了不具备入学资格的外国学生,还在他们未完成课程的情况下,就授予了学位。审计报告的结论是:学校极度缺乏控制和监管。

  重压之下,新任校长D.C。考斯顿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说,在学校的五类学生中,这次出问题的学生都属于最后一类:外国留学生。

  D.C。考斯顿:第五类学生被我们称为是特殊国际课程的学生。这些学生就是指他们在自己的国家里读大学,然后来到狄克森州立大学继续读一段时间,一般是一个学期到一年,然后一般他们就会回到自己国家的学校里,依靠这里的项目课程,获得文凭和学位。

  打开学校的官方网站,在左上方明显的位置就是学校发布的最新声明。从2003年起有816名学生参加这种国际课程,授予学位410名,只有10人完成必修课程。743名学生档案文件存在问题。而这其中,中国学生占了大多数:

  D.C。考斯顿:这些学生大多数来自中国,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俄罗斯。我记得,这743个档案文件存在问题的学生中,还有120个学生现在在学校里,剩下的估计已经都回国了,但是说实话,我也不清楚。我们会告诉他们这些文件有问题,他们需要按要求来做。狄克森大学也已经准备好和他们一对一地来解决问题。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狄克森州立大学中国办事处没有人接听电话。不过在他们的官网上,能看到和这所学校有合作的中国院校19家,包括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四川大学这类的985、211工程学校。学生没这没那,课程缺这缺那,学校就敢发文凭,这样的学校为什么还能和国内的这些高等院校合作呢?带着问题,记者拨通了名单上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负责人电话:

  校方:我们学校和狄克森州立大学啊,确实建立过校际合作关系。他们的校长和副校长到我们学校访问过。他们的人到这里来打过篮球。我们学校的人都不愿意到他们那里去。

  记者:为什么呢?

  校方:太差。他那个学校的档次太差。和我们985的学校不能相比。

  记者:那为什么还要合作呢?

  校方:中国人对外交往出于礼节嘛,因为他提出来了,要到我们学校来。人家也掏一部分钱,那你就到这边来嘛。

  记者:这所学校在美国是什么性质,您了解吗?

  校方:相当于社区学院,就相当于咱们一般的本科院校。它没有硕士,也没有博士。

  记者:但是毕竟是相互交流的院校,毕竟网站上是这么写的。咱们就没有调查一下吗?

  校方:我没有听说过,他是极力地想招中国留学生,他留学生特别少嘛。但是没人去。我没有听说过他们有学术造假的问题。

  记者:那这一次学位造假的事情,对学校今后和他们的合作会有影响吗?

  校方:对我们学校没有任何影响,不会影响到我们学校的。因为我们实质上没有给他派学生的。

  记者:比如说和一个学校有这种合作关系,咱们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准?

  校方:我们会调查的。一个就是它的排名,它的课程。再一个就是他们学生的出路,是不是他们教育机构认可的学校。一般都是这样,我们才签校际合作关系。

  记者:那咱们学校一共和多少个学校签了这种合作关系呢?

  显然,这是一所不靠谱的学校,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中国学生过去?记者昨晚采访到北京一所高校毕业的一位女士,她曾经在2008、2009年前往狄克森州立大学,交流三个月之久:

  记者:去狄克森州立大学交流的时候,感觉在那儿的学生学习怎么样?

  被采访女士:我觉得还可以吧,感觉他们学习没有那么好,一般吧。这些学生感觉也不是很出众那种,但是是学习的。感觉老师都挺好的,老师上课都是备课的,也有挺多作业。

  记者:学校在美国那边大概是什么位置?

  被采访女士:如果是在中国的话,我觉得按地点和师资来看的话,就是咱们的二三流吧。反正如果按排名什么的话,肯定是排不上什么的。

  记者:你们几所学校过去那边交流,是固定的、定向的吗?

  被采访女士:是定向的,这个合作是一直有的。反正我知道那个学校比较多的,就是靠这种交流啊什么的。真正是美国学生自己读几年的,可能没有那么多。

  记者:学校里的中国学生很多是吗?

  被采访女士:对,按比例来说的话是。我记得那个时候最多的是尼泊尔人,俄罗斯人,但是相比起来就没有那么多了。

  某种程度上,问题高校+问题学生,已经足以构成现在的结果。只是,如果国内的合作高校,能更谨慎于这“合作”二字可能的负面影响,更在意于选择伙伴时的调查和口碑,也许,结果会不一样,也许,现实中能少几个“围城”中的方鸿渐吧。

  来源:中广网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