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英国 >> 英国留学热点普通标题 >> 留学生活,运动并快乐着

留学生活,运动并快乐着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01

  在留学期间,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利兹大学提倡的运动理念。出于对游泳的爱好,在刚开始留学的第一学期,我就参加了学校举办的英国城市杯成人分龄游泳赛。原本以为在英国参加这类比赛,以为只要凭实力报名就可以了,不过实际上并非如此简单。

  英国的运动俱乐部组织遍及全国各地,各地的运动俱乐部大部分皆隶属某一国家性运动协会组织,而各组织都有订定相关的组织法。例如,各个学校运动俱乐部隶属英国大学运动协会(BUSA),而学校外的运动俱乐部则又隶属不同组织。因此,任何想参加各种正式运动比赛的人都必须先加入一个特定运动俱乐部,取得会员资格后,才可参加特定组织所举办的比赛。而作为会员,都需要缴纳会费,并且这不包括任何游泳训练费及比赛费,只是资格的象征。最有趣的是,比赛后,选手索要成绩单也要付费购买,“使用者付费”的观念根植在英国人的心中。不过,这种观念的确也免除了开闭幕典礼,颁奖仪式及奖状的繁冗费用,反映出英国人所讲究的效率、经费节省和注重比赛实质的运动文化。

  另外,我也有幸参加了利兹大学Bodinton Hall宿舍的年终活动。活动内容有五公里的趣味跑、拔河比赛及烤肉活动。其中,趣味跑及拔河比赛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团队精神,按照各区宿舍学生比赛总成绩来加以计分。冠军宿舍会被授予一个盾牌奖,在上面将镶印了历年获胜的宿舍名称,保有一段时间需要还回宿舍行政办公室,以便供给下年度的运动比赛来使用。烤肉活动也是在户外举行,由厨房人员将所有的设备设于户外走廊上,学生们只要排队就可自由选择架上所喜欢的食物,三五成群坐于户外庭院,享受佳肴及温暖的阳光。

  在国内时,我常害怕晒太阳,觉得会变黑变丑,殊不知适度的阳光具有强化骨质的作用,而这样的价值观刚好与西方女子想法完全两极。此外,在国内时也常以为绿地不可践踏,而不知其实只要小心得当并配合专人维护,草地远非人们想象的那样容易被破坏。与英国相比,国内许多大学美丽的绿地景致也相当美丽,但不少大学生似乎很少会真正驻足在校园一方的美丽角落,细细感受并享受与自然界的互动,而把许多时间用在上网或实习上,这其实是一种缺乏美感经验的表征,真令人觉得非常可惜。

  来源:新民晚报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