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出国留学需综合评估心理素质

出国留学需综合评估心理素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09-12-29

  近日,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陈文申提到,从加拿大这几年的留学情况来看,一些留学生出现适应困难的案例比较多。他提醒,家长在决定送子女留学前,一定要综合、全面地考察一下孩子,看孩子的性格是否适合留学。那么,怎样理解陈文申参赞的提醒呢?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心理成熟度低的孩子留学需慎
  
  青岛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王国梅认为,陈文申所提到的“性格”,其实更偏向于综合心理品质的涵义,而所谓考察孩子的“性格”,则是提醒家长要去判断孩子的心理成熟度。她说,综合心理品质的内涵很广,包括个人的价值观、自我觉察能力、分析决策能力、内心开放度、人际和环境适应能力等等。心理成熟度则好比是综合心理品质这把标尺上的刻度,一般而言,是由人的年龄、学识、阅历等综合因素决定的。
  
  对于如何判断孩子的心理成熟度,王国梅说,家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比如,孩子在做出选择之前能否进行基本的分析判断,孩子遇到陌生事物或者突发状况能不能做到基本的自我把控。
  
  王国梅指出,心理成熟度低的孩子留学需要慎重。首先,心理成熟度低的孩子懵懵懂懂,可能没有明确的留学目标和规划,难以据此安排和管理自己的学业和生活;即便有目标和计划,他们可能难以抗拒外界的影响而做出改变,遇“好”则变“好”,遇“坏”则变“坏”。此外,心理成熟度低的孩子可能会对困难和突发状况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在当地寻求支持,而父母鞭长莫及,那么孩子会感到无助和悲伤,甚至有可能被不良势力乘虚而入,导致孩子误入歧途。她说,对于心理成熟度尚不够的孩子,应该先在国内多加锻炼。
  
  自信坚强、心胸开阔的留学生适应力更强
  
  留学专家表示,自信坚强的孩子往往能更快适应留学生活。她举例说,有个青岛女孩去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本来她的雅思综合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她敢说敢问,与人交流时非常自信,结果破格读了语言直升班,而无需再考雅思。还有一个刚刚17岁的青岛男孩去墨尔本读高中,因为年龄小,起初他也对远离父母感到很不适应,但是他坚信自己明天会表现得更好,就这样,他拥有了很多当地的好朋友,学习成绩也很优秀。
  
  在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读本科的青岛女孩小刘认为,心胸开阔的留学生能够很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和生活。 “我见过不少中国留学生总是聚在一起,因为他们发现与美国人或者其他外国人交往很困难,但是他们会自我安慰:只要拿到学位就行了,其他无关紧要。 ”小刘说,“其实,这种想法是狭隘的,不利于人的成长成才。 ”小刘还谈道,与外国人交往困难往往是由文化差异引起来的。 “比如美国人言谈比较自由,爱开玩笑,但同时他们不喜欢打开隐私;他们做事比较随意,喜欢创新,但是对于制度性的东西却说一不二,从不会讲‘通融’。 ”小刘说,“中外文化各具特色,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对待它,交往就会变得轻松愉快。 ”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