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成功申请留美需具备五大核心能力

成功申请留美需具备五大核心能力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05

  如今,美国留学的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境地,家长和学生在准备的过程中都将注意力集中在大学录取、奖学金发放、TOEFL和SAT考试、签证、住宿等方面。而忽略了核心的问题,即如何更加系统地做好留学准备,如何成功体验和完成海外留学教育的全过程,如何收获教育所带来的成果。
  
  留学专家建议,在进行留学规划时,不应只片面强调如何获得教育的机会,而是应将更多精力放在学习方法和技能的准备、跨文化交流的准备、职业发展规划的准备上来,让留学回归教育本身。五大能力加速助跑美国留学:
  
  自我认知能力
  
  高中生正处在青春期,这是一个发展的转折时期。他们一方面对社会的要求和期望值很高;而另一方面,他们在认识自我方面面对着诸多困惑。十分关注自己、渴望认识自己,是高中阶段孩子的共性。但在自我意识形成、确立的过程中,是否能够正确认识自我成为高中生成长道路上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建议:家长目前在国内就应该有意识的培养孩子,让他真正的自我意识得以复苏。孩子就是孩子,是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不是父母的附属和简单的传承。他有自己的生活和人生。只有父母尊重孩子,让他意识到他是个独立的个体,孩子在此过程得到认同和尊重。在这样的前提下,他才能真正意识到自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内在的驱动力往往比外界的督促和教育更有意义。
  
  文化适应性
  
  具有一定独立思考能力和自立能力的高中生去美国接受本科教育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接纳美国文化中的精华,从而更好地融入美国社会。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学生及家长能够在出国之前对美国的文化背景、教育体系及社会制度有一个比较深刻的理解,那对孩子在专业和学校的选择及申请乃至整个人生规划都将是一个很大的裨益。
  
  建议:深刻理解美国文化,会使学生和家长能够更好的理解大学招生政策制订的初衷与具体的招生理解。例如,志愿者是美国文化的一大特色。从事志愿者工作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没有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美国人绝对属于非主流。政府的倡导与民间非营利组织之间形成的互动,更是推动着志愿精神在潜移默化中真正变成人们内心最重要的核心价值之一。
  
  语言能力
  
  很多学生及家长在出国之前对英语(论坛)语言能力的要求方面有一个错误理解,觉得只要语言成绩达到一定分数就可以进入大学学习正式课程。但事实上,很多学生的实际英文水平并没有达到那个程度,一般都是经过高强度的语言培训后考取的,但如果希望能够真正听懂国外大学的课程并参与其中,学生最好能进行一段时间的学术英文的培训。
  
  建议:语言的学习不仅仅是词汇,考分等表现的因素,更内在的或者说更高层次的是包括语境,英语思维等要素。这些能力会最终影响到孩子专业课程的学习,融入美国社会的速度。
  
  学习能力
  
  对于申请美国高校的学生来说,体现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不是掌握知识,而是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目前,如果高中生要申请美国的顶尖大学,除了要提供TOEFL这样的语言能力考试成绩以外,绝大部分的学校要求参考学生的SAT成绩,因为它是美国大学所能够得到的唯一可以比较来自不同地区和学校学术能力的成绩。
  
  建议:高中也好,大学也罢,最终不仅仅是教给我们知识,更多的是教会我们学习的能力。知识的更替是非常迅速的,唯有掌握了学习的能力才是根本。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从另一个侧面也恰是说明了这个道理。
  
  人生技能
  
  学生在完成基础教育、进入高等教育的过程是他们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如果想要让宝贵的大学求学生涯成为一段丰富充实的人生经验,并为自己的人生及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那么必然要求学生在人生技能上做好充足的准备,深入理解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而这往往也是美国学校衡量一名学生是否达到他们录取要求的标准之一。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