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弃考留学成规模 名校首开出国班

弃考留学成规模 名校首开出国班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06

  高中生选择留学放弃高考渐成规模
  
  名校首开“出国班”
  
  高三毕业生放弃国内高考已不新鲜,不过重点中学为打算出国的毕业生纷纷开设“出国留学班”,在本市还是头一次。记者近日从四中、八中、师大实验中学等中学名校获悉,本学期这些名校首次开设出国班,为部分放弃国内高考的考生提供量身订做的课程。
  
  现象
  
  出国班纷纷亮相
  
  据悉,八中出国班已有30余名学生,师大实验的出国班则超过50人参加,四中出国班目前也有二三十名学生,预计下学期人数还可能增加。
  
  “八中今年第一次开设出国班,主要是根据学生和家长需求,开展分层教学。”八中校长助理马一平告诉记者,出国班的同学大多数都是成绩排名靠前的学生,在国内考名校都很有竞争力,不过他们依据个人兴趣和目标、家庭的经济实力等因素选择海外留学。
  
  记者从部分中学获悉,新设的出国班都是单独分班、设置课程,而参加出国班的高三学生基本都放弃国内高考,他们只需参加会考、无需高考成绩,便可申请国外高校。
  
  原因
  
  分流利于教学管理
  
  据北京四中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四中申请出国的学生不断增多。为帮助这些学生更好发展,避免他们在高三不准备高考而荒废学业,今年四中在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组建出国学生班,探索出国学生准备班的建立和课程设置。“既为这些学生出国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也有利于对其他学生的管理。”
  
  “设出国班,是应对学生自动‘分流’的办法,对学校其他高考生的利益也是一种保护。”一位中学负责人坦言,由于申请留学的学生频频外出参加各种学习和考试,因此高三不少班级的教室经常出现四五个空座,而且多数是成绩优秀的学生。这种“空巢”现象给任课教师的教学、班主任的管理和其他同学的学习,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影响。
  
  内容
  
  恶补中国历史地理
  
  记者了解到,四中出国班的班主任李周老师是曾在海外待了十多年的“老海归”,今年他还专门开设“留学生活101”课程,以研究性学习的方式,探索美国留学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了解学校、奖学金申请、转校等学习话题,还广泛囊括购置生活用品、买药、网上购物、四中校友助学等攻略。
  
  八中的课程也为出国学生量身订做,考虑到申请留学需要会考和期末考试成绩,因此设置了有关课程的学习,同时请美国外教教授英语(论坛)口语和写作,另外还为同学特地“补课”——学习“世界文化艺术欣赏”和“中国历史和地理”。有关负责人表示,出国学生不仅要了解世界文化艺术的基本常识,更不要忘记中国的历史地理的基本知识。
  
  影响
  
  单独设班引发争议
  
  在部分中学负责人眼中,设置出国班,一方面是顺势而设,另一方面也是“无奈之举”。
  
  一位中学名校负责人坦言,目前高中阶段申请出国的学生越来越多,学校没必要阻止,而应是设法为他们提供最有效的帮助,设置出国班,因材施教,让这些不打算高考的孩子别浪费高三时间。
  
  不过名校高三年级办起“出国班”引来业内一些争议之声。海淀区一位名校负责人认为,“出国班”的开设,是中学做好高三教学管理的无奈之举。其实,避免这些准备出国的学生荒废高三学习时间的更好办法是“两条腿走路”,即一边准备留学申请,一边准备国内高考,这样既让这部分学生更扎实地掌握高中阶段知识,同时也为留学申请结果不理想的同学预留一条“后路”。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