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留学:实践经验比MBA文凭更重要

留学:实践经验比MBA文凭更重要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1-28

  我真的应该喜欢商学院才是。每年,我都会在伦敦商学院 (London Business School)讲授一两次有关Pizza Express(一家我曾经经营过的连锁餐厅)的案例分析。总体而言,我发现这些场合很让人兴奋:学员们十分聪明,积极性也很高,他们告诉我,课程物有所值。
  
  这种经历让我感觉到,商学院和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有其价值。就我讲授的案例分析而言,我愿意把自己想成是在传播将使班上学员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受益的知识。但我对商业教育的态度具有双重性,或许还有些虚伪。因为一旦触及企业家精神这样的领域,我就会感到,获得必要认知的唯一途径是实践,而非学习。运营或创建企业这类努力,并不能很好地转化为讲座和学术分析。归根结底,它关乎实践——出售商品、发工资、聘用合适的团队,以及与供应商讨价还价等等。在这方面,文章和公式帮不了你,你需要的是常识、直觉、运气,以及源自于经验的智慧。
  
  我对我遇见过或读到过其大作的不少商学院教员也心存怀疑。他们的观点往往具有高度理论性,与管理公司的细节相去太远。他们当中,具有从商战中得来的实际技能的人并不够多。我的感觉是,许多学者更关心的是自己将在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下一篇文章,而不是自己的教学能否在21世纪现实世界中派上用场。
  
  但是毋庸置疑,就某些职业而言,MBA学位——或是某个商科硕士或博士学位——是有价值的资历。它可以作为获取高薪职位的通行证,为升职和加薪铺平道路。在美国,尤其是当你毕业于沃顿或哈佛这样的商学院时,MBA学位能为你的简历增添实实在在的份量。但在我本人出资的公司里,我总是会聘请在对口行业里做出了相关成绩的人,而不是拿着一张光鲜的MBA文凭、野心勃勃却未经考验的家伙。从内心而言,我信奉领域知识——在实战中形成、与某一特定领域的专业技能。在我看来,这种对某一主题来之不易的掌握,比只知道炫耀课本知识的新人更切合实际,也更有效率。
  
  令我担忧的是,商学院培养出来的往往是管理咨询师和投资银行家,而没有足够多的制造商以及我们高科技行业的领袖。如果大量雄心勃勃的人才直接投奔华尔街或金融城,长远看来是不健康的。一些评论人士把美国和英国经济的“金融化”以及信贷危机问题归咎于MBA精英。如果一位首席财务官持有 MBA学位,而不是会计资格证书,我肯定会感到怀疑:流转成本会计(FCA)或注册会计师(CPA)要靠谱得多。
  
  商学院当然会有好坏之分。不幸的是,现在有太多教育质量低下的商学院在批量生产毕业生。这意味着MBA文凭已有些贬值:数年前,这纸证书仍很稀罕,颇受好评;而现如今,你会对许多机构的质量标准感到困惑。我担心一些学校实际上就是在骗钱。但商学院对MBA的收费,要高过高等教育机构中的任何一个项目。此外,MBA的需求之所以会上升,是因为心怀志向的职场人士感到,如果自己的名字后面能加上这三个神奇的字母,他们在残酷环境中的职业前景就会得到改善。持同样想法的还有那些找不到心仪的工作或希望能改变职业的人,而一个MBA学位似乎是一种解决办法。
  
  我听说创业研究是商学院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如果真是这样,商学院就必须吸纳更多的实践家,以增加其课程的可信度。管理教育应尽量少在课堂里进行,而要更多地走入工厂、商店或办公室。我赞成商学院搞研究,但必须注重实践,而不是躲在象牙塔里。

  来源: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