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海外学子看两会:教育改革受关注

海外学子看两会:教育改革受关注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3-05

  3月刚至,北京仍是春寒料峭,广大民众对“两会”的关注却持续升温。不仅国内民众,在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也在密切关注。他们到底关注哪些问题呢?
  
  教育改革
  
  2006年8月赴韩国延世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韩国高等教育政策的张雷生关注的是教育改革话题:“两会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发布,在海外学子中也引起反响,大家纷纷对《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表达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期待。”
  
  “如何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能力,如何改进考试招生制度、办学体制,如何加大力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树立科学的教育科研评价体系等,这些都是我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张雷生说。
  
  根据《规划纲要》的表述,今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任务将定位在以全面提高质量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高等教育优化结构办出特色。“我们对高等教育的未来充满期待。”张雷生告诉笔者。
  
  低碳经济
  
  “低碳经济是今年非常热门的话题,也是我们这些海外学子关注的重点。”张雷生谈到他对“两会”最为关注的问题时这样说。
  
  张雷生认为,可以通过提高科技水平和发挥科技优势等来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低碳经济不仅能够促进国家自身的发展,还能够为世界和人类作出贡献。”正在加拿大留学的强若禾说。
  
  “今天你‘低碳’了吗?成为时下流行的问候语。这也是要求每个人在自己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上适应低碳经济的要求。”正在美国就读的硕士生唐超认为,过“低碳生活”,要从小事做起:“要让低碳理念融入大家日常生活,大力倡导家庭低碳生活,充分交流家庭节能减碳的有益经验,不断提高家庭成员的环境意识,着力改变当前家庭生活中存在的过度消费、过多排放等与低碳经济不相适应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为节能减排作贡献,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做出努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有问必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