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成首页 >> 留学服务首页 >> 留学服务 >> 留学新闻普通标题(菜单留学新闻) >> 中国学生赴澳留学风险与机遇并存

中国学生赴澳留学风险与机遇并存

http://www.canachieve.com.cn 发布日期:2010-05-24

  澳洲欢迎更多的海外留学生赴澳攻读高级学位课程,更欢迎高级技能人才赴澳学习、发展,降低高端人才赴澳的条件,提高低端技术人才赴澳留学、移民的门槛。

  近日,澳大利亚移民局颁布《2009-2010年学生签证计划完整性措施》报告,将赴澳攻读研究学位的574类学生签证的风险评估级别调整为第二等级,这一政策结合澳洲即将调整的新移民政策草案,可以看出,澳洲欢迎更多的海外留学生赴澳攻读高级学位课程,更欢迎高级技能人才赴澳学习、发展,降低高端人才赴澳的条件,提高低端技术人才赴澳留学、移民的门槛。中国赴澳留学市场风险与机遇并存。

  热捧高级研究人才

  资深留学专家分析,目前澳洲经济开始稳步上扬,加上过去十年间广泛吸纳的技术移民人才,澳洲政府目前更愿意吸纳具有创新性的高级研究型人才。574类学生签证要求放宽,主要具体表现为:无需提交雅思成绩、经济担保人可以为任何人、担保金取消存期要求、担保金的金额只需要准备留学期间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一利好政策的出台预示着澳大利亚向打造具备高端人才留学和移民国家的目标又进一步,申请者若提供一系列能够证明自己拥有研究能力的文件(例如:个人陈述、研究计划书、之前的研究经历或参与项目的证明等),将大大增加获得院校的录取和奖学金的可能性。

  最近,大三学生刘翰就在搜集留学澳洲的相关信息。作为国家一级游泳运动员,他曾在高考时凭借体育特长获得加分,顺利被沪上某家顶尖名牌大学计算机专业录取。为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刘翰在大学三年中参加了不少英语(论坛)和计算机职业类培训,手中握有软件工程师职业认证、国家计算机等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等众多砝码,在托福和雅思考试中也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目前成绩处于班级中上游水平的他表示,希望尝试申请澳洲的学校。“根据相关案例分析来看,我这样的申请者如果运气好,说不定能够申请得到奖学金。”

  不得不引起注意的是,逐年提高的澳洲留学费用,也使得澳洲留学的竞争优势在慢慢丧失。近两年,随着澳洲院校学费的增加、澳洲生活成本的提高和澳元汇率走高,中国学生留澳成本已由每年20万元以下人民币,逐步增加到每年25万元以上人民币。

  慎对各类移民倾向

  2009年以来,澳洲政府不断修改移民政策,澳洲技术移民道路蒙上了一层阴影,今年5月份又将对澳洲技术移民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很多在澳留学生和准备赴澳留学的学生都在焦急期待这份新政策的发布。从年初公布的草案来看,澳洲技术移民将大大提高移民门槛。从5月8日起,澳洲也暂时关闭了境外OFFSHORE独立技术移民申请,具体恢复日期需要移民部长在适当时候宣布。对此,留学专家也认为,目前澳洲政府对各类具有移民倾向的留学申请态度谨慎。澳洲境内目前有40万留学生,移民配额每年却只有10多万,暂时关闭海外申请,优先满足澳洲境内申请人,集中处理积压的移民申请,积极应对新移民政策出台所带来的影响。对于这些变动,在读留学生有的反应悲观,有的则表态“安心读好书、打好工、以不变应万变”,有更加积极的留学生则表示,“澳洲政府出台移民政策自然是从自身利益出发,选择他们需要的高技术人才,海外留学生如果想拿澳洲的PR,则只能是根据他们的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逐步靠拢其对专业、英语水平和要求即可,不需要怨天尤人悲观失望。”

  风险中仍蕴含机遇

  留学澳洲虽然存在不小风险,却也蕴含着机遇。2009年开始,私立学校倒闭、汇率上涨等因素让澳洲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不少留学生为了规避留学风险,纷纷选择欧美国家作为目标国,因此今年的澳洲留学咨询率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据专业机构调查数据显示,每年给澳洲带来180亿元收入的教育出口业正受到压力,该行业的最大市场——中国的赴澳留学申请,预计将会大幅下降。

  留学专家表示,如果留学生能够不把移民当作人生的重点,更清晰地分析留学目的,要在留学后在当地找到一份好工作,或者仅仅为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充电,并不是困难的事情。“澳洲移民新政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企业找到更优秀的学生,如果留学生能够在学业上加倍努力,具有漂亮的成绩单、丰富的履历表,那么移民只是水到渠成。”目前,澳洲的同声传译、3G工程师、网络媒体人才、物流师、系统集成工程师、环境工程师、精算师、报关员、中西医师、注册会计师等人才需求量较大,就业形势也比较明朗,而且学习相关专业之后,即便回到国内,也会比较抢手,因此受到留学专家的强力推介。

  来源:新民晚报

有问必答